长宁

鬓边×传家〖天上人间〗⑫

第十二章

鹰司忠义想来是早就挖着坑等她跳,悄无声息地抓人,三人硬是一点消息都传不出去。

难怪,偏偏席维安和曹贵修都先后被引开上海,原来是等着这一出。易钟灵心中暗暗地想着,她倒是有心理准备,只是今天连累了蕊哥儿。

商细蕊除了一开始惊了一下,倒像是早知道会发生什么,一路上只默默护着钟灵和周香芸。

三人被带到审讯室,鹰司忠义端坐着悠悠喝茶,先看向易钟灵。

“易大小姐如此沉着冷静,想来是知道在下为什么抓你。”

“鹰司先生,既是为着我的事,何必要牵连无辜呢?”易钟灵欲让商细蕊和周香芸脱身,盯住鹰司忠义,平静地开口。

鹰司忠义倒像是被逗笑了一般,对她说道:“易大小姐,你不妨问问身边这位商老板,他是不是真的无辜。”

易钟灵一愣,看向商细蕊。见商细蕊并未反驳,她心中也猜出了个大概。程二爷是爱国商人,他来上海,绝不只是访友叙旧这样简单。蕊哥儿天天和程二爷在一起,想来是也参与其中了。

鹰司忠义见三人都不说话,抬手示意,霎时他的随从便将枪对准了三人。

“易大小姐,商老板,帝国把你们当作朋友,可是你们却想与帝国作对,那就休怪我们无情了。不过…”他话锋一转,“商老板,你若是能把程凤台那批军火的供货商告诉我,我可以饶你们三人一命。”

商细蕊自从与程凤台在上海重逢后,便愈加患得患失起来。程凤台在北平不省人事的那段时光实在太过难熬,他无法想象要再经历一次程凤台生死未卜,而自己始终被蒙在鼓里。所以这次,他知道程凤台和曹贵修的筹划后,便说什么也要参与进来。也是通过他的门路,找到了一个是他戏迷的军火供货商,提供了一大批军火给前线。

只是,且不说商细蕊不忍为了自己的性命就供出他人,那供货商由于和程凤台合作,或多或少掌握了几条运军火的秘密线路,若是他骨头软、不禁吓把线路全说了,对当今的局势会有很严重的影响。

商细蕊心中纠结,今天若只是自己被抓,那大可以什么都不说,横竖就是一个死。但还有钟灵和香芸两条性命,自己该如何抉择?

鹰司忠义见他沉默不言,站起身来,亲自拿过手枪对准他的眉心:“商老板,我再给你一次机会。你要是还不说,我就先送你上路。”

周香芸见他师傅危在旦夕,立刻便跪下,哀求着鹰司忠义,求他放过商细蕊。可鹰司忠义身边的随从向来专横跋扈,不由分说便对准他的心脏开了一枪。

一切都发生的太快,商细蕊来不及反应,便见周香芸倒了下去。他不管不顾地推开对着自己的枪,冲向周香芸。周香芸已经说不出话了,望向他的眼神却仍旧澄澈,一如他们初见。

周香芸永远记得,是商细蕊领他走出暗无天日的生活,逃过四喜的无端打骂。是商细蕊给他赏识,收他为徒,这才有如今的周老板。所以,他永远跟着师傅,护着师傅。

豁出性命,也值得。

商细蕊眼见周香芸的脸上再无声息,他双目赤红盯住鹰司忠义,恨意入骨。易钟灵自周香芸中枪时便脑中一片空白,双腿如同被钉在地上,再无力气迈出一步。

鹰司忠义看二人神不守舍的样子,想来是问不出什么,吩咐随从把他们关进牢房。他们二人对他来说还有大用处,等到没有利用价值了,再杀他们不迟。

鹰司忠义暗暗想着,心中浮现了一个计划。有这二人在手,他只消暗中等待,看谁先坐不住前来营救。他在试探,若是席维安,或者曹贵修前来,那他便有了理由收拾这两位“地头蛇”。彼时,他们手中的势力,也将尽数归他所有。

想至得意处,鹰司忠义满意地露出微笑。他瞥了一眼了无生息倒在地上的周香芸,吩咐随从:“送去易家。就说,一份薄礼,略施心意。”

------

易钟灵和商细蕊被关到牢房,二人各在一间,只能听见彼此说话。只是他们一时都无法接受周香芸横死,都静默着发呆。

不知过了多久,一阵高跟鞋踩在地上的清脆声音传来。易钟灵抬首看去,竟看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人——易寄渔。

易寄渔一身光鲜打扮,洋洋得意地看着她:“堂姐,你们易家上下害我父兄的时候,可想过有今天?还好我母亲有先见之明,费尽心思在易家留了一个眼线,我方才知道了你和易钟杰偷运军火的事。堂姐,这可不能怪我,都是你咎由自取。时来运转,如今老天都不站在你这边了。”

易钟灵只觉得讽刺万分,这易寄渔过去满脑子只有情情爱爱,之后做出一副要为父兄报仇的姿态,抓着易家不放,却罔顾那易书业父子干的是通敌叛国、残害同胞的勾当。现如今,自己更是也和鹰司忠义勾结在一起。易钟灵多看她一眼都觉得恶心,移开目光,半个眼神不落在她身上。

易寄渔变本加厉说道:“我一早就知道你在运军火,便让鹰司先生安排维安离开上海。堂姐,这一次,可没有人来救你了。对了,有件事情不妨告诉你,”易寄渔将一个带血的包裹丢在易钟灵面前,“你那位周先生,胆大包天,试图炸毁鹰司先生的货船,被乱枪打死了。”

易钟灵脑中轰然,颤抖着伸手去拿,却几乎握不住。

易寄渔冷笑一声:“堂姐,你说说你,都自身难保了,还有功夫为别人伤心哪?你不妨猜猜,下一个会是谁?你那两个妹妹?易钟杰?还是程家和杜家?我劝你呀,还是多拜拜上天,祈祷鹰司先生大发慈悲,放你们一命。”

说罢,易寄渔得意地瞥她一眼,便昂首离去了。易钟灵一直忍着的泪水方落了下来,颤颤巍巍地拿起了那个包裹。

缓缓打开,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张她的照片,想来是周士英在易家做客时,钟玉给他的。然后是一张兰花图,背面写着“赠钟灵”。

最后是一封信件,没有贴邮票,收件处却写着她的名字。

她慢慢打开,周士英俊逸的字映入眼帘。

钟灵:

展信舒颜。

匆匆一别,不知你近况如何,愿你一切都好。

出生于乱世,非你我所愿。我也曾无数次想,如果没有战乱,我们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。

我是周家长子,家族的希望大多寄托在我身上,在遇见你之前,我许久不曾真正体会到快乐和放松。我欣赏你的从容、娴静、宽和,敬佩你的坚韧。我开始盼着每天都能碰见你,开始希望和你相处的时间久一些,再久一些。

哪怕我深刻地知晓你的心中并无我的位置。

所以我收回了那些表达爱意的话语,深埋心底,或许能作为朋友在你身边,也是个不错的结局。

但是如今,我的生命似乎即将走到尽头。敌人对周家和周家的航线虎视眈眈,而我也绝不会让那些商船落到他们手里,唯有殊死一搏。

人在死期前,回望自己过去的一生,不知是什么心情?我如今体验一回,只觉得有些遗憾。遗憾没有早些遇见你,遗憾我们没能再见,遗憾没能亲口对你说出那些爱意。

所以我写下这封信,但并不打算送出去。我有些可笑地想着,把这封信带在我的身边,陪着我过奈何桥,或许来生我就会早点想起你,早点找到你。

钟灵,若有来生……

戛然而止,或许是写信之人因故匆匆收笔,又或许是他不知希冀来生如何。

易钟灵早已泪流满面,她忽然意识到,自己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坦然地面对死亡。她本以为,父亲被害后,她学会了忍耐,也看淡了生死。但今天亲眼看到周香芸惨死,又骤闻周士英被害的恶耗,她才发觉内心的恐惧、不舍、仇恨、不甘。

眼泪朦胧间,她恍然听到蕊哥儿遥遥唱着,那唱腔里满是凄婉和哀戚,细细听来,唱的是——

“世事万般皆有命,看来由命不由人。”

是了,看来由命,不由人。

评论(6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